從開始補習到現在約4個月 雖然我喜歡看書 不過看教科書總是累了點

就我準備的考試來說 去除共同科目還有4門專業科目

分別是刑法 行政法 刑事訴訟法以及法院組織法 共同科裡除國英公文外 尚有憲法與法學緒論

唯一有接觸過的是法學緒論 那是我大二大三時候修的通識課

那門課最後還補交了一個報告才過的 為了交那個報告還買了本吳庚大法官的行政程序法


就對念理工科的人而言 "背" 是一件痛苦的事 很多人也因為不喜歡背所以念理工

之前其實我也常這樣以為 但是大學上過一些通識選修後略有改觀

只是仍然會覺得文科總是以記憶許多資料為重 事實上卻也是如此

然而外行看熱鬧 內行看門道 沒有較深入的去學習是很難理解該科的學習方式

就像我現在接觸法律類科 他算是社會科學 對一般人來說不外乎就是背誦法條

雖然背誦是必須 能適用法條才是重要的

又社會科學有個特別的地方 他是一種我姑且稱[人云亦云]的科學

不同於自然科學有一固定公認的法則 除了有各家學說外還有實務界的看法

只要你能"自圓其說" 言之有理 他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惟理解卻也是法律重要的一環 這與自然科學雷同 死記硬背總是會忘

上基礎刑法第一門課老師就直接說 不要硬背 要用理解的 聽他這樣說親切多了^^

學了幾個月對各科略作一些心得整理

法緒 這是一科難搞的考科 因為他包含所有的法律 那些亂七八糟的小法也都是他的範圍

雖然考的僅是大方向 但是其實很難準備 又考的是選擇題讓你有更不能錯的壓力

憲法 這是普遍認為比較好準備的 除了憲法 憲增外 尤其要注意大法官的釋字 近來考題多由此出

一般來說就是狂做題目 跟法緒一樣 注意時事與新釋字 一樣也是不能拿低分的壓力

順帶一提 不要以為選擇題就容易 之前考過初等考就這樣傻傻的以為

選項出來每個選項看起來都對 選擇題都會考很多小細節

法組 在2年前這是相當好拿分的科目 因為考題絕對不出考古題 背起來就對了

後來有新的學者出現打破這個數十年來的規則 加入了實例題與新的見解 我苦~

刑訴 這們科目讓我有置身事外的感覺 莫名其妙的對他很沒fu

原來要上課的強者老師臨時換人 現在的也不是不好 可能是他的上課方式我比較不能適應吧

所幸後來有另外一位老師上第二輪 希望會好一點

行政法 聽起來只有一科 實際上他是由許多不同的行政法組合而成

例如行政程序法 行政訴訟法 訴願法 公務員法(也包括好幾個法)等

也就是說他是個體系相當龐大的類科 老師很強也很有趣 常會將時事與內容做結合

會注意時事的都會發自內心一笑 這跟聽相聲時是一樣的

刑法 這位老師讓我對法律有不同的看法 也引發我的興趣

原來法律是如此的活 不是死的東西 也因為是適用在人的身上而會出現許多不同的狀況

老師也會在各個觀念裡舉出例子 方便理解與記憶

刑法是我覺得裡面最有趣的 但也因為他的多變性讓多數人覺得這是相當難的一科

因為他不是背誦法條 了解學說而已 他更多部分是要你判斷 審題的功夫很重要


還有一甚為困擾的便是法律文字 他雖不像文言文那樣 但就是非常抽象

即使他用白話文解釋一遍 還是霧煞煞

由於多是申論題 老師都會建議你要多看社論 讓文筆好一點

那位強者刑訴老師也說 要看書不要背書 看多了那些論述的文字過程才寫的出來

硬背的進去你也寫不出幾行字 結果就是要會唬爛就對了 而且要唬一整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