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莫名的想到 不過誠實地說之前就有想到類似的 只是這次明顯一點

比較常聽到的諄諄教誨都是敦促我們要包容 寬諒 接納別人

自古以來不就是要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對待別人要隱惡揚善等等

這是很正確 也是應當有的觀念

我又要來提出不一樣的看法(深深覺得我是反骨的人)

在這個強調自我的世代 本位主義濃厚 「做自己好自在」

然而大家真的是在做自己嗎? 欸 老師好像沒教ㄝ

是啊 老師好像沒教我們怎樣認識自己 老師頂多國中時教我們健教14、15章 教了還不是一樣性知識低落

教了的都不認識了 遑論那提也未提的

現在認識自己的方法有星座 算命 別人嘴裡 老師說的 爸媽講的 科學一點的有心理測驗 性向測驗

其中小弟認為「別人嘴裡 老師說的 爸媽講的」以這三種影響最大

正如《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 運氣好的步上正軌 不好的則是誤入歧途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長者總是跟我們說:「你看那誰誰誰,多學學人家,好當個xxx的!」 卻沒有人說要怎樣當自己

但也不能怪人 因為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跟你說呢

還有其實上面不是我要講的重點 下次換題目講 但是還是有關連啦

我發現到一個現象 我推論一個人之所以會自卑自大是因為無法接納自己(應該還不至於拗很大吧)

以自卑來說 因為看到別人的什麼都比自己好 更凸顯出自己的一無是處

原本一開始好的出發點 想說要多看別人的優點 改善自己的缺點 結果卻矯枉過正

最後效應擴大成他什麼都比自己好 我怎樣都比不上他 是以更發沒有自信

更慘的是再加上一些事情的火上加油 沒有工作 女友跑了 下雨天車拋錨 睡覺落枕 人生已經了無生趣

自大的情況類似 只是該人的反應相反罷了

是故我想到應該要向那些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學習 懂得欣賞自己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接納自己 人不可能完美 人人都有缺陷

接受自己確實有那些缺點的存在 而不是自卑的排斥那些缺點自外於自己的一部分

因為自卑的態度正是顯現你不承認你有那些缺陷

聖嚴師父說的:「面對它 處理它 接受它 放下它」當然這裡的放下不是放任不管 而是放下那自卑的心態

相較於歐美國家來說 亞洲人對小孩的教育較不採鼓勵方式 我們總是不太了解自己的優點在哪裡

寫這篇文章其實是要提醒自己 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方面的重度患者>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