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起了大早,還沒7點就起床了,因為...昨天10點多就睡了

趁現在頭腦清醒繼續寫...

上次提了一下基金,這次finally...終於講到我發文章想寫的東西,實在是扯太多了orz

不知道各位買股票市怎麼去挑股票的,在台灣上市上櫃公司多達2000多支股票中,怎麼選標的

隔壁王媽媽說:啊就對面的李媽媽跟我說那知我就跟著買啦!

對面李媽媽就說:我是轉角的陳太太跟我說的

這就是所謂的明牌選股法,我想很多散戶都是這樣吧,尤其是菜籃族

不要以為菜籃族就是那些婆婆媽媽,你我可能都是其中之ㄧ

只要你是賺個1、2000就走的那種就算是了,因為買菜金有了,故稱菜籃族

當然不止鄰居會報你股票,媒體、外資、投顧名師...一堆啊

聽明牌買不好嗎? 很多人都會說不好,因為因此賠了不少錢

人蠻奇怪的,好的事情都只會爽一陣子,壞的事情倒是記的一清二楚

也不能說奇怪,畢竟人是靠這樣在進化的,只是好的事情沒記住,會無法繼續複製成功模式

BTW,很多人開始心癢買股票部都是聽到明牌才開始的,敝人在下我也是

我聽到該支股票後去觀察了一下(這個一下可能是幾個月)

後來我再報給我媽(原來我也是名嘴XD)我叫我媽大概多少就可以逢低承接

買進兩張後沒多久就金融風暴(賽~)就這樣"長期投資"了兩年(就是套牢的意思)

兩年後投資報酬率平均30%以上,對我來說這很多了,一年就有15%左右ㄋㄟ

不過當時觀念沒有很好,不然報酬率有機會拉到40%

所以,聽明牌不好嗎? 我覺得不見得

上述事情可以有些心得:

1.聽到某支股票不是盲從,因為大多明牌也是名牌,它已經很有名了
等我們這種半調子聽到已經都漲一大段了,馬上進入常常都是抬轎的份
放出消息就是有人要下車了
所以還是要自己去做功課,去了解一下那家公司是幹嘛的,是否有你預設投資的必要

2.嚴設停損(或停利),如果有的話應該不會在金融海嘯受傷,就算受傷也不會太重
你甚至可以在空頭確立的時候進場放空,不過當時政府有禁止放空就是...
散戶不像主力、金主資金部位很大,所以要掌握散戶的優勢--靈活
它們一堆股票在空頭的時候要出脫也不是這麼容易的呀(也要有人接手)
所以當你看苗頭不對就可以隨時閃人

3.當然就是要觀察總經,畢竟全世界脣齒相依,沒可能自己獨強
不過一些細微的變化需要敏感的觀察才能察覺
2年多前雷曼倒閉前,其實在美國一般社會裡就已經顯出消費疲弱
連最基本剪頭髮都已經門可羅雀,可知道最基本的開銷都已經出問題,更何況是房貸
果然沒多久雷曼就在2008/9/15宣告倒閉,次貸風暴正式席捲世界
事實上在該年初就已經爆發過一次,只是沒人知道那只是好戲前的小煙火秀

4.除了記得怎麼認賠殺出外,也要記得怎麼口袋麥克麥克


真是不好意思,我得承認這些還是我邊寫邊出現的想法,所以還是沒有寫到我要寫的

但我相信如果我不說是沒人會知道的,哈哈~

不要寫太長,這篇已經花了我半小時以上,還要回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