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一開始 只有IQ(intelligence quotient )是被人所注重的

隨著時代的演進 現代人生活壓力倍增 情緒管理在人際關係當中變得舉足輕重

最早是美國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家Peter Salovey在90年代初創立的

由1995年哈佛大學心理系的Daniel Coleman教授發表於世界-- EQ(emotion quotient) 這個名詞

再者 除了EQ的管理 面對近來的金融海嘯與失業狂潮 AQ(adversity quotient)也是個重要的個人特質

逆境商數最一開始是在企業管理領域內被提出 指一個人的挫折容忍度

我自己多加一個--CQ(communication quotient) 姑且就叫溝通商數吧

這樣就可以寫出一個公式 也就是我的題目愛情商數LQ(love quotient)

LQ=IQ+EQ+AQ+CQ

IQ正如同測驗的結果一樣 它可說是一種天賦 一種魅力

無論是外表或親和力 都是容易讓人喜歡的傢伙

又或者是他有如"男人百分百"裡的梅爾吉伯遜 對於女生的心就是那樣的了解

我也有IQ不過是 IDIOT QUOTIENT >_<

EQ之於IQ就我覺得是相對較重要的 因為這是大多數影響兩人關係最大的因素

常常一時衝動亂說話傷了對方 任性地故作姿態讓彼此關係惡化

EQ除了有好的情緒管理外 更包含認識自己與體諒別人的部份 如同之前說的愛情裡的"不" 要懂得說不 也要體諒別人說不

CQ我想就不需要講太多 就是要常跟另一半ICQ 沒事多聊聊 多聊聊沒事

只是CQ時要有好的EQ作輔助 不然會只是有溝沒有通

AQ是個比較特別的運用 如果是在追求階段 AQ是重要無比的

因為你會遭遇許多的障礙與挫折 你可能會受到對方的試探 拒絕 不屑一顧 排斥等等

如果臉皮不夠厚 耐力不夠強 這場馬拉松的競賽將會口吐白沫退場

若是已經在一起的階段 它仍然是重要的 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 要在異中求同是困難的

你會對彼此繼續下去的可能產生懷疑 對於眼前亟待解決的問題感到無力

這時兩人一起往前的意願是關鍵 因為一個巴掌拍不響 如果響了那是你拍到她的臉了 等著被公幹吧

所以兩人都要有衝破困境的態度跟能力


綜合上述LQ才能被較完整的呈現 或多或少每個人都具備某些不錯的商數

但是LQ未必就是高的 因為可能某些分數是負的

然則在這樣的設計裡 其實也不若我寫的公式那麼簡單

每個商數都是環環相扣的 缺一不可(你不知道一科零分就不予錄取嗎) 甚且相輔相成

正是因為如此複雜 愛情習題才總是那麼難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