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怪的標題,反正就突然想到

你有多久沒去圖書館了呢?有空去看看書吧~去吸吸書的書卷氣,讓自己多點氣質^^


要抓國考可能的命題趨勢,除了平時多注意時事外,當然是多看大師的著作,不過後者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何況是要考試,不是要做學問啊(雖然在思考一些題目時是蠻有趣的)

在95年前考選部有出版[考選週刊],在考試後會秀出典試委員的名單,所以有人就會去看那些人的書

但是後來訂閱的人太少,目前已經正式停刊了

現在能稍窺走向的方式便是從一些法學刊物下手,但是浩瀚書海怎可能一一涉獵

最後勢必搞的囫圇吞棗,莫可一是

所以大多會建議從較著名的大型刊物下手,如:月旦法學雜誌、教室以及台灣本土法學

多位學者皆會在這些出版品,針對一些新的議題或新見解發表在這邊

上上星期週末兩天我便利用下午時間去了文化中心的圖書館

說實在我都忘記上次是什麼時候去了,彷彿是幾百年前

它的入口在和平路那邊,也就是高師大的斜對面,就是一直停著一台捐血車那個門

不需要換證,但是不能帶超過A4大的包包,也不能帶書,害我要帶個小六法去查都不行,還有也不能攝影

要申請才行,因為我看書時就看一個人拿著大砲在拍書

二樓是一般圖書區,三樓是期刊區,我的目標是三樓,二樓目前還沒時間進去晃晃(也怕自己又忘了正事)

簡單的幾個架子,中間頗有設計感,是個圓環,圓周上擺著各樣新的雜誌

第一次去時赫然發現怎麼都沒有,我在去之前有些在網路上查過確定有才去的

結果就看到一位帥哥抱著兩堆過來,正是我要找的,我就想他也拿走太多了吧

而且這位帥哥好面熟,總覺得在哪見過,後來看到他偷帶進來的小六法就知道了,正是補習班的同學

拿了三本找個位置開始研讀,也拿出預藏的水果刀...喔不是,是鉛筆跟紙張

不知不覺過了兩個多鐘頭,紙上多了些雜亂的筆記,大叔走到旁邊跟我說要關閉了

實際上並沒讀到幾篇文章,而且學術論文有點難懂,加上還要回想課本裡的內容,頗累

還要不時告訴自己不要被少數說擾亂自己原有的認知和體系


這裡稍作解釋,社會科學就是充滿了價值判斷,它不是自然法則有一確定的真理定律

就是一堆人經由自己的經驗、論理,而推演出的一套科學研究方式,也就是會有各說各話的情狀

大家用自己的理論去解釋一些事實,公認的叫[通說],少數的就是[少數說],有時會有一些[自己說]

基本上考試就是寫通說,但是在一些關鍵議題或者命題的就是少數說大師時,就要兩說並呈

社會科學就是這麼一個對考試者殘忍的學科,理論推陳出新甚至大轉彎都所在多有

書不停的變厚或者修訂已經是常態,你也不得不念不買,因為法律都修了,實務都改了,你說唸是不唸啊?


在進去跟出來時我都眼光不停的掃射,因為有位我媽叫我去認識認識的女生在這當義工

我掃射是看能不能不要遇到,因為她其實是我小學同班同學

上次還被叫去幫她弟的婚禮幫忙顧禮金,後來才知道這是雙方家長設的局,嘖嘖嘖......


附帶一提,我一直不能申請高雄市的借書證,you know why?

竟然有人跟我身分證號碼一模一樣,而他比我早去申請,後來因為他比我小去改了身分證卻沒退借書證

你會覺得怎麼可能對吧!或者想說這應該是巧合,錯了~我姊的也是,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對了,還有啊,圖書館星期一都是不開門的哦,應該每間都是這樣,好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