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上次看完就想發,不過好忙,這篇我都是運用零碎時間完成的

這件事其實就很像黃子佼在金曲裡面做的,又或者說我以前曾經想做過,但是得要有那種心血來潮

這裡就網站上的得獎名單做好歌介紹

1.年度最佳歌曲-稻香(入圍名單不贅述,以下同)
這是我這次猜中的其中一項,就名單出來固然全是一時之選

但就詞的內容來看「稻香」實為台灣今年需要振奮人心的寫照,因為它正是描寫失業的人

"多少人為生命在努力勇敢的走下去,我們是不是該知足,珍惜一切 就算沒有擁有"

雖然前路困苦,但"回家吧 回到最初的美好",短暫的休息,先蹲後跳,家人一直都會是你最好的依靠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一時的挫折不是人生的失敗,試著找出自己生存的意義

其餘像是「甲你攬牢牢」,描述彼此扶持給彼此溫暖,但內容的闡述與比喻就遠不如稻香了

「100種生活」,則是用輕快的節奏,但一樣是闡明對生活的困惑與徬徨

我也看好這首,沒得或許是生動不若稻香吧

「國境之南」,舒服的曲,柔軟的詞,造就台灣票房第二奇蹟,但整體適用性反倒沒那麼大了

2.最佳國語專輯-不想放手
此項我就完全沒預料到了,我看好的是「魔杰座」,完整度與多樣化最夠

至於「100種生活」,則是完全表達大學生活的種種,聽完會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結果得獎的是「不想放手」,實際上這張我只有對「然後怎樣」有印象,所以沒注意到其他的

3.最佳台語專輯-甲你攬牢牢
這是個從「二姊」退出演唱人戰場後就出現的弔詭現象,擺明了江蕙還是第一把交椅

這是她退出的那屆起就有的爭論,當然專輯不必然都是演唱人的功勞,只是都會有這樣聯想

4.最佳作曲人-100種生活

這項就不知道怎麼評論了,因為我又不會音樂,除了陳建年那首沒聽過除外,其餘的其實都很不錯

我是看好方大同(其實也不是看好是喜歡XD),就曲風完整就盧、周、方感覺較好一點,純粹感覺
5.最佳作詞人-電車內面
說實在他如果沒有得獎,還真沒注意到這首歌,我去查了一下他的歌詞,寫的很有感覺跟意境

戴佩妮是導演哦(可惜她這次沒得)

若相比於阿信的兩首,我覺得電車內面詞跟曲較合,阿信的不知道為何看到詞跟聽到曲有落差(可能只是我自己的錯覺)

稻香不多講,他已經贏年度最佳歌曲了,寓意很好

國境之南則是很有畫面,但會不會得看電影才會比較有fu?這是我比較有疑問的地方
6.最佳編曲人-As Love Begins to Mend

這個更難了解了,什麼是編曲啊??就創新性我是看好「魔術先生」

Joanna這首則是聽起來很舒服,早安晨之美的C part很不錯,豐富性猶勝周

講了很多在曲的方面,其實我都是自己唬爛,根本不知道評分標準

不過代誌絕對不是我這個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應該有很深的樂理在內
7.最佳單曲製作人-眼色

其實我不太懂這個獎項的設置定義,因為已經有最佳歌曲,也有曲、詞、編曲的個別獎項

難以想像他的評斷標準,不過~代誌絕對不是我這個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orz

我不是說眼色不好啊,林宥嘉也是很特別的歌手
8.最佳國語男歌手-周杰倫 / 魔杰座
太神奇了傑克~以往不可能的都變成可能了,據稱還是評審自己翻盤

竟然可以打敗新一代歌神-陳奕迅和R&B新天王-方大同,第一輪也是這兩位平手

評審自己也說,過去大家可能低估了周的唱功,咬字並不是問題,張學友不也都得了

雖然我也覺得咬字的確會影響聽歌的感情連續,但周的歌你會覺得因為聽不清楚而影響嗎?就我是不會啦~

而且其實周的歌也都很高,不容易唱,每次歌唱比賽有人唱他的一定就是說難唱

但是卻都不認為他應該會得金曲歌王,這實在也是個弔詭的事
9.最佳國語女歌手-陳珊妮 /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這個跟上者有一樣的驚訝,梁靜茹的療癒,蔡琴的穩定與濃厚情感,A-Lin的爆發嗓音與絕佳唱功

還有蔡健雅的內斂深情,不過其實都會很容易的因為獎項名稱而去聯想,應該是「最會唱的人」得獎

這次「最佳演唱人」這個獎項明顯的突顯出,基本的功夫有,但與整個專輯的製作也有很大關係,再加上唱法的多樣

入圍的其實大都會是那幾個,但為什麼金曲式年年辦而不是只辦一次

因為理論上如果是最會唱的得,那應該如果該位入圍就應該是他再得才對啊,但是常常不是這樣(江蕙例外太強了)

除了要出專輯才有機會入圍外,評審聽的應該也是他在這次專輯裡所演繹的功力,而不僅止於很會唱而已
10.最佳專輯製作人-陳建年 / 南王姐妹花同名專輯
ㄜ~因為又沒聽過這張專輯,所以也不知道是什麼樣子,至於其他的我還是看好魔杰座(其他的也不是太熟就是)

所以只好喇賽一下,我覺得周的每張專輯完整度都很好,而且他的歌算耐聽

有些乍聽不怎麼樣的,聽久會有不同感覺,這是蠻神奇的地方

11.最佳新人-盧廣仲
這又是我預測中的人了,頒獎前他也是大熱門,除他之外每位都是這個世代的獨特代表,個個名副其實

我覺得可惜的是楊宗緯,他應該也是其一,可惜被合約搞死了

還有小宇也不錯啊,他鋼琴自學的咧,不過他跟楊都在第一輪就被刷掉了

我預測盧廣仲也是因為他是裡面最全面的,其餘的除蕭閎仁為創作型外,大都是在唱功上有獨特之處

原本預測最為激烈項目的反而異常的順利,因為十幾個評審盧就拿了11票

若又從e時代代表性,盧廣仲更是當仁不讓了,要吃早餐哦,Let's ROCK!!!

這首太帥了一定要聽一下的


以上都只是我就熟悉的感覺去描述的

一如每次金曲獎都被罵,一定友人不認同,不過藝術本來就是主觀的東西,沒有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