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召幾天下來觀察到了一些現象跟感想

在我教召前剛好有個新聞報導,成功嶺有15位新兵中暑送醫

一時之間「草莓兵」的詞語又再度現世,以往一面倒的批評聲浪,我想做點異向思考

「此一時,彼一時」是我想表達的關鍵,你可以仍然專斷的說這是藉口,但事實不正是如此

大家很喜歡比較,但都不會去考量時空背景的不同,個案排除在外,每個世代本就不同

前幾天新竹才剛創下台灣第五高溫-39.4度,紫外線指數屢屢破表

你能說每個人都是草莓嗎?那現在大家冷氣是在吹怎樣的

我只不過去5天,第2天晚上我赫然發現我已經變成焦糖哥哥了,而且還是紅焦糖

太陽的毒辣實不難想像,況且我們還常在樹蔭底下ㄝ,還能晒成這樣

再加上現在的人只要到室內幾乎都有冷氣吹,相較起來除了溫度的升高外,耐熱程度也下降

像我回來又比較耐熱一點,不耐熱都不行,你晚上睡不著覺啊!

然後這種新聞一出來就只會聽到嘲諷的語氣,我真為那些在服義務的人抱屈

服過義務的應該感同身受才是,沒有盡過義務的又怎忍心落井下石,真的是「別人的小孩死不完」

大概只有自己小孩才會緊張吧,不知道的人可能還不知道,中暑是會死人的ㄝ

我為什麼會說其實大家不應該去批評,我從教召這幾天裡感受很深

在外面的時候每個人都很會打嘴砲,進去後每個都變娘砲(這樣講會不會太犀利啊,哈哈)

"連長快點啦!要中暑了" "教官~曬到太陽了啦" "教官不用做了啦,都紅旗了,脫上衣休息了啦"

"連長,我要去醫務所,我要開半休全休"

你會發現草莓族比比皆是,我真想看看那些官員現在去當兵的樣子

草莓族原本就只是個相對的名詞,卻被人用來代表新一代的年輕人,題目太大了,另案說明

當然還是很多人很認份的乖乖聽口令做動作,畢竟5天而已又是現役軍人身分,低調才是王道


揆諸上面說明又延伸出一個現象,會有人左閃又閃,就是不想出操

要嘛假裝做過了偷偷移動位置,要嘛硬是不出去

然後就會看到軍人的一貫作風--怕事

但在教召的幹部真的不能怪他們,畢竟短短數天,這額外的任務誰都不想出包

有人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人隨便問一下就算了

你在裡面做了什麼事,裡面沒有一個幹部會罵你,從頭到尾都是和和氣氣低聲下氣的說

因為軍中就是怕這群外面人的勢力,他不知道你有怎樣的靠山

加上現在申訴管道暢通,接電話的都是國防部校級長官

我連上就一個幾個鐘頭前打去,沒多久主辦單位的最大頭頭馬上就來關心了,你說他們該不該ㄘㄨㄚˋ

也因為這樣幹部講的話往往就是有人不會鳥他,剛講完馬上就有人做相反的事

去教召的幹部就是賽而已


還有你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

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有一位很明顯是在做特種行業的

我聽他說了一些他的無奈,以及該圈子的甘苦談,很多人是因為不得已進入那個圈子

但也有不少人是因為迷失了價值觀,為了名牌為了錢,出賣靈肉

所謂笑貧不笑娼,當真讓人不勝唏噓

固然如此,這樣的人同樣會被人認為是社會底層的人

然,一個蘿蔔一個坑,沒有人愛這味,哪來的這個行業

酒店夜店盛行,金錢豹董座都快出來選中央委員了(講太多會不會被約談)

許多道貌岸然的教授、醫生,私底下是怎樣的紙醉金迷、燈紅酒綠,正如一頭會叫的野獸

這樣哪裡是上流,哪裡是三教九流


在裡面我跟兩位弟兄比較熟,一位睡我上舖-阿舜,一位睡我旁邊-小鴻

我們每天固定晚餐後就是會在床舖那喇賽,或者只要是有休息時間也都會在喇賽

我猜想他們可能都24、25而已,不過我沒透漏我幾歲,他們應該覺得我也差不多吧!

阿舜看起來是比較溫文儒雅那種,小鴻則是桀驁不馴,但是兩個人對未來的想法卻跟我想像的相反

小鴻問到對未來有什麼打算,阿舜目前是做電子業的技術員在桃園,小鴻則是在7-11打工

阿舜很直接就說:到時候在說啊,沒什麼打算!

小鴻說:你不覺得繼續做這個下去,永遠只會做這個嗎,很無聊

我訝異的是看起來比較狂放的反而比較擔心未來,雖然可能如他所說是因為家裡的人在逼問他

阿舜很明顯看起來就是還沒想到這個部分

小鴻據他所說平時是很節儉的,而且還一直質疑阿舜為什麼不在高雄工作,可以存比較多錢

阿舜也是很直接的說:因為他不想住家裡,然後小鴻則是一直強調住家裡可以省錢

那個晚上就這樣一直談論著這個話題,我都只有順著話接,他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做啥的,只知道我要考試

其實我知道他們各自的立場,但是都只著重在自己立場

從談話中也感覺的出來,阿舜不在乎這個議題,小鴻則是有困惑,但基於兩位立場不同

我也就不便多說些什麼,因為我發現他們已經有點講不下去了,雖然本來想跟小鴻多聊聊就是

待續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