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了!!!

一則以喜,多則以憂

喜的是終於考完,憂的就多了>///<

看到某幾科的考題後,覺得就是ㄘㄨㄚˋ屎而已

要嘛簡單到有夠基本,表示大家都會寫;要嘛難到不知道在衝啥毀,表示自己也不會寫

而且更是深深佩服已經考上的人,因為這真是一場艱難的戰役

尤其已經戰過好幾回的人,其毅力與耐力值得讓人佩服

我以我考的四等司法特考來說,除了國文公文測驗,英文憲法法緒這兩科外,另有四門專業科目

而這四門專業科目是採申論題的方式,時間是90分鐘考4題,答案卷有7頁,每頁22行

最好是7頁寫滿,平均一行可寫約15~20個字,每題約寫35~37行

扣掉10分鐘的審題加布局時間,每題僅有20分鐘可以寫,計算要寫字的速度每個字不到2秒

你說7頁太多,那算6頁就好,一樣每個字還是約2秒

綜上所述,也就是說你要不加思索的拼命寫,才寫的完,完全不能思考

你只能在一開始的10分鐘看完4題題目,思索要怎麼寫,列出大綱

然後就要像影印機一樣把答案「印」出來...

無怪乎大家都說,考上的不一定是觀念最強的,但他一定有好的考試技巧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所以一定還是要發表一些感想

1.老師說的話一定要聽,什麼話?就是有關上述考試經驗的話

國家考試不是像大學聯考,難能靠某幾科獨強可以加重計分上,他分數是六科拿來平均

所以你每科分數也都要平均,再用強的科目來拉高平均

再推衍到你的每一題也是如此,4題都要寫,不會寫也要硬寫

如果每題25分你都能拿到15分,那幾乎穩上了

千萬不要想說要靠某幾題特會寫的來拉高分數,單題要拉高分數比你另外一題稍微寫一下拿個2分還難

除非你自信到你3題就能拿60分

故,每題20分鐘一到就是一定要換題寫,隨時都要注意時間,來不及就是要趕快收尾了

除非確定能在5分鐘內寫完該題,否則就是要跳到下一題去

老師說了幾百遍,但我還是沒有乖乖貫徹執行,以至於我每科都有來不及的狀況

2.寫字要快,這是要達到上述原則的前提,偏偏我寫字不快,而且寫快會更醜

本來就已經醜了寫快更醜,字也要工整,不然閱卷老師會不爽而給你低分

他們要改上千份考卷,每題大概只看40秒,你說他會不會ㄎ一笑

3.捨得,能捨才能得,一樣是延續以上,因為時間的限制

你必須一開始就想好什麼該寫什麼不用寫,要寫出重點

照他們快速的閱卷方式,有沒有寫出keyword很重要

不要覺得自己背了一堆不寫很可惜,當你發現寫不完時就會很惋惜orz

我幾乎每科在打鐘時我手都還在寫字

最震撼教育的是第一科國文,我作文比我預定時間超出15分鐘

最後的公文我只剩25分鐘可以寫,只剩2分鐘時我已經抑制不住自己的緊張

手已經達到不聽使喚的地步,狂抖,真的是抖到一個不行

抖到字有直線的部份都寫不出直線

我怕我來不及收尾,我怕我連格式的10分都會被扣到分數

因為有把握的東西沒拿到真的會很幹

4.盡可能不要孤注一擲,因為出題官的想法你永遠不知道

既然考科就是那些,那範圍內就是你都要懂的

固然有固定的題王,但題目永遠都會有讓你傻眼的時候

5.不要全部都死記硬背,這是我一開始上課某位老師說的,而我也極為贊同

因為念理工科的很多就是不喜歡死記,不過這也是迷失之一,此處不談

死記硬背一定會忘,所以那老師說的不是要背書,是要真的讀書看書

而他說6遍只是基本盤,如今我能深深體會(泣)

我是不知道我有沒有看六遍,全部當然是沒有,但某些重要的應該不只

之所以要看那麼多遍是因為樣讓它變成你的一部分,要內化進你的身體

白話的說就是要變成一種習慣,看到某某議題就直接想到什麼什麼這樣

例如聽到行政處分,行政程序法第92條第1項就要ㄅ一ㄤˋ出來

行政機關,就公法上的具體事件所做的決定或公權力措施,而直接對外發生法律效果之單方行政行為

又如刑事訴訟法的告知義務,也就是每次警察抓人時都會說的話

第95條,一、告知其所犯罪名;二、得行使緘默權;三、得請辯護人,通常是律師;四、得申請調查證據

有次上課老師講到,那時已經是7月了,說:這個不會的

下面就有人接說:可以去死了!!

這些條文從開始學到現在,其實看了絕對超過10次,它在小六法的位置在哪都知道了

你說你會背不起來嗎?看個上百遍背不起來都難

不過重點是條文何其多,你又如何每條看個上百遍,所以事情當然不是這麼簡單

6.知易行難,國父說的一點不錯,上面老師都有講,諄諄教誨

但是就還是會顧此失彼,我幾乎已經一直注意時間了但還是會有寫的太爽的時候


暫時的告一段落,也是另一階段的開始

偏偏網路這時給我出問題,大概上個幾十分鐘就會斷線

不過現階段我可以鮮血寫自傳倒是無仿,但是客訴是一定要的

之前都在給人家客訴,現在也該客客別人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