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對男人最常見的抱怨是,男人不肯傾聽

女人要的是感情的共鳴,男人以為他要解答

男人對女人最常見的抱怨是,女人總是企圖要改變他們

男人需要的是她的接納


白話的說,男生很重視面子,但是說這樣會容易被排斥

他們喜歡展現自己的能力來證明自己存在的意義,而且以獨立完成目標引以為榮

男生慣於自己排解問題,除非他需要專家的幫助,否則不會談論他的問題

女生透過感覺與關係品質來詮釋自己存在的意義

溝通對他們來說很重要,分享個人感覺比完成目標更為重要

在她們世界裡互相關懷是很正常的事情,是女生表示愛心的方式

兩者的世界幾乎是對立的,因此就會發生一些問題

當女生不知道男生的天性時,一看到男生遇到問題,便提供他幫助

這下可好了,男生不會感激她的幫忙,反而覺得她不信任他的能力,不信任他能解決

這會讓他覺得自己很無能,會覺得她想改變他

女生以為她在幫助他成長,事實上男生的感覺是她侮辱了他

舉個例子吧!最常見的就是開車了

車子號稱是男人的第二個老婆,重要性可想而知,在那個空間裡,他就是king,那是屬於他的世界

兩人開心的出遊,到了偏僻的小鄉下,GPS"專業"的帶你們進入死胡同~你們...迷路了

這時女生開口了:我們好像迷路了,剛剛就告訴你不要亂轉,你看~這下迷路了

男生:......(逕自繼續亂轉)

女生:我們要不要問一下人啊~

男生:我找的到路啦!

女生:但是我們已經繞了兩個多鐘頭了

接下來就有可能爆發一場爭執,因為女生質疑了男生的能力,甚至教他怎麼開車

或許可以改變一下說法,不要直接衝擊他的自尊

女生:親愛的,我們繞了一會兒了,我覺得有點累,我們停車休息一下
我相信你等會兒就會找到路的,或許順便問個人,我們就可以到美麗的飯店享受我們的時光

不直接否定他,但也表達出他的確是迷路的事實,他就會自然的去尋求幫助也說不定

你可以說這是無聊的說法,但是有遇過的人一定知道,妳直接ㄉ一ㄤ他,只會搞砸你們的假期

女生方面也舉個例↓

女:今天被老闆罵了,我感覺很沮喪

男:為什麼被罵?妳又做錯了什麼?

女:我沒做錯什麼啊!(述說被念的過程)

男:妳可以對他怎樣怎樣啊!(告訴她怎麼解決問題)

男生開始戴起他修理先生的帽子,但是女生並不會因為這樣兒感激他,並覺得心情更沮喪

你試著解釋她難過的原因,想要解決,想讓她不要難過

這樣一來女生會覺得她的難過是個錯,她不能難過,她不會覺得你在幫她,她只覺得你不了解她

對女生來說她只是想她內心的感覺,很多人也都常提到的要去傾聽

她要的不是解決那個問題,她只是需要透過溝通來傳達她的不悅

男生也不是像隻死鵝的沉默聽她抱怨,適時的要有一些回應,不然女生會覺得你根本沒在聽她說

我也曾犯過以上的毛病,心裡想的是不想她難過痛苦,但沒想到對方並不這麼覺得

這時會出現"好心給雷親"的感覺,會讓人感到很挫折

我在大學時也當過好的傾聽者,而且是對方的回應後我才驚覺到我還扮演的不錯

當時跟一些學妹一起住(哇!齊人之福[誤]),其中一位學妹(這學妹跟小S長相跟行為都很像)

一天晚上我在客廳看電視她從外面回來,她一回來我就覺得她臉色不太好,隨口問她怎麼了

她批哩趴啦說她今天去家教所受的委屈,說的都快哭了

我伸出了我的魔爪......喔不是,是耐心聽她說些什麼,適時回應一些話

談了一會兒後,她要上樓了,她還特地又過來抱了我一下(這只是我的想像,哈)

她跟我說:學長謝謝你聽我說了這些,抱歉打擾你了(這時一定要很紳士的說:不會)
我的心情好多了,你人真好(我不要好人卡啊~~~[大步跑走])


好(跑回來了,呼~)喇賽喇完,整理一下

女生在無意間中提出了男生非請求的建議,傷到了他的自尊

若了解他不是拒絕她的請求,是拒絕她接近他的方式,就不會將他的拒絕視為個人的問題

當男生覺得是問題的解答在接近他而不是問題本身在接近他,那他就會試圖去改善自己

所以女生在緊要關頭時忍住想要給建議的話,轉換個方向,或許就不會鬧僵

男生則是脫下你的綠帽,喔不是,是修理先生的帽子,戴起你的助聽器吧

好好的傾聽女生的感覺,她們當然有難過不高興的權利

她們會很感激你的貼心

這些當然不是一蹴可幾,這是需要練習的,這樣才是成長啊!



〈ref.男女大不同〉
ps.我po的系列分享是我自己看完書的感覺和整理,需要更細節的內容就請參照書了,併此敘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