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做很多事情的時候都會有這種心態的出現
根據以往的經驗 或者自己的觀念
會自己出現一種合理的結果判斷
我已經用功努力-->有好的結果成績
我已經用心付出-->有好的結果回報
我已經認真練習-->有好的名次可取
我已經小心注意-->有好的...
所以當結果不如預期 會深受打擊 會自信受挫
反之
預期會有不好的結果
卻會讓自己躊躇不前 畫地自限

另外有個有趣的預期心態
就是騎開車的時候
綠燈已亮 大家自然的催著油門往前
偏偏有台車不動
你以為他要動了 結果沒有
差一點就擠上去人家的屁股
這種情況更容易發生在你是有用慢速度前進剛好要綠燈了
一看綠燈了準備舒服通過 偏偏有人比較慢啟動
我自己有過幾次 也看過別人也有這樣

想法會決定你的行動(當然也有不經過大腦的時候)
慣性的思考是人的通病
有好有壞 何為適合
我覺得也不能單純用結果論來論定
因為有很多種結果 往往我們也只會看到一種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